#> RESTKHZ _

休止千鹤 | 我依旧是一名平凡的学生

Hello world: 关于新博客

  休止千鹤  |    04/09/2020

新博客的故事

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,我第一次说要自写博客系统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。
但是因为学业等等问题,总是没有时间。有时间开头,没时间善终。其中各种用Phalcon, la框架写的半成品比比皆是。高二自己还写了一个简单的MVC实现但是根本不可能用来做博客。
如今花了一个多月,开坑一个大坑写了一个Ugly-blog。然而它善终了。使用了自写的框架UGPF(UGly Php Framework )。中途踩了很多坑,也顺便学了Vue.js 。
谈谈特性吧:

  1. Markdown文章编辑。
  2. 支持评论,分类,浏览量统计。
  3. sqlite,轻量博客系统。垃圾服务器也带的动。
  4. 一定的LaTeX支持

但是缺点更多:

  1. 糟糕的框架,糟糕的路由,只有基本MVC实现。没有ORM。并且设计的时候考虑不周导致中间件和小组件简直就是废物。并且导致后期博客系统业务逻辑编写非常糟糕,不易维护。没有调试支持,前端API交互回到石器时代。
  2. 对于评论,分类,浏览的功能支持根本不完善。可以说目前就是一个玩具。
  3. 代码毫无健壮性可言。
  4. 从入门到做出后台学了两个星期Vue,指望能做出啥玩意?
  5. 性能和Hexo,ghost比毫无优势。

在2020年,博客早就十分暗淡.
现在每个人的博客彼此之间是一座座遥远的孤岛,埋没在一堆别的大型社区之中. 曾经,互联网内容是博客个人生产的,而现在已经是大企业提供写作空间,个人替大企业生产,大企业赚大钱.

我并不指望这个博客能怎么样.

那你为什么要自写博客系统?

其实这是我被问很多的问题。
原因很简单: 1.好玩 2. 学习 3. 我想好好写纯粹的博客。
好玩什么的很主观。但是学习是客观且真实的。为了写一个博客,从php,设计思想,OOP,js,css又都过了一遍。顺便两星期捡了一个vue。虽然我真的……不太想当一个程序员,但是至少说明自己学习能力还在。
至于博客,很多人一会说WordPress臃肿,一会说Hexo几乎没东西。人们喜欢尝试新的东西,喜欢跑性能,喜欢漂亮的界面,喜欢强大的功能,这没有错。但是出发点本身就根本不在博客上,而是在网站上。而且,这些网站自身也并不是他们自己编写的,换着玩着,着实整出了“奇迹暖暖”的味道。
于是终于有一天,热情丧失殆尽,博客常年不更,域名欠费,博客死亡。
我有写文章的习惯,虽然不是很勤,虽然文采不好,虽然很多很多文章我并不愿意拿出来分享,虽然技术辣鸡,但是,好歹一切还能勉强进行。

在自己海上孤岛上的小堡垒里里安心写字,还是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。

TODO

(已经放到别的地方了)

That’s all.


Views:

 Comments


(no comments...maybe you can be the first?)